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芒康 / 旅游芒康 / 景点介绍

冬游西藏,沉醉在昌都这原始纯美的自然风光里

2019年02月22日 04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

三江交汇,

三路交汇,
四省交汇……
这,是茶马古道的要地,
这,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
这,是大美西藏的藏东明珠,
这里是昌都。
不容错过的风光
雪山和冰川踏着节拍而来;
湖泊和草原向天边蔓延而去;

森林和田园共筑诗意家园。

沉醉在昌都这原始纯美的自然风光里,

我久久不愿醒来……

然乌湖 冰川脚下的温柔

然乌湖紧邻川藏公路,是200年前由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也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随季节的不同,湖水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进入梦幻之境。   然乌分为上中下三个湖,上湖最美,中湖次之,下湖再次。从八宿往然乌方向,未进然乌镇之前,然乌桥边有一条通往察隅的土路,行驶8公里左右即到达上然乌湖。出然乌镇,往波密方向行驶10公里即到下然乌湖。

1.jpg

建议游玩:1-2天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1.jpg

在来古冰川 梦回冰河世纪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亚隆冰川”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岗日嘎布湖;气候上,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 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

在巴堆 邂逅梵高式的艳丽浓稠

曾有位资深摄影师这样评价巴堆,“我去过很多地方,曾经无数次深入云南,西藏,四川,见多了各种绝美风景,我以为很难再有景致可以打动我,然而巴堆这个地方却让我眼前一亮,我又开始变得热烈起来……”到底是怎样的风光,竟然让这个理智的摄影师神魂颠倒?如果你看过天才画家梵高的星空,吻过他的向日葵,在他的麦田里撒过野,那么你便知晓巴堆究竟有多美了。

1.jpg

沿途景点推荐:
可观赏有藏东粮仓之称的夏果村万亩高原青稞种植区和油菜花种植区(每年6-8月油菜花开和青稞收割前的一片金黄色青稞海洋)、千年原始森林、卓玛郎措湖。
自驾路线:

洛隆县向东行驶到孜托镇夏果村(乡村公路,约5公里)—巴堆生态村(乡村公路,约20公里)—巴堆高原生态田园自然风光区,全程约60公里,历时大约3个小时。

不容错过的信仰

强巴林寺传出的呢喃经声令人陶醉;

天主教堂散发的耶稣之光令人动容;

梅里雪山释放的神奇力量令人向往。

沉醉在昌都这圣洁的宗教信仰里,

我久久不愿醒来……

孜珠寺 鹰一样盘踞在崖壁上的苯教寺庙

孜珠寺是康巴地区一带现存规模最大、教徒最多、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孜珠寺是古老苯教寺庙,迄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在藏语里,“孜珠”意为六座山峰。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禅洞叠叠。

1.jpg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8:00—19:00

地址: 西藏昌都市丁青县觉恩乡境内的孜珠山上

在强巴林寺 看西藏最壮观的辩经

昌都强巴林寺位于昌都镇内的昂曲和杂曲两水交汇处,它巍峨地依附在横断山脉之之下,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对该寺的起名为昌都强巴林寺。强巴林寺的“古庆”跳神素以狰狞逼真的面具,整齐典雅的动作造型,宏大的场面而闻名雪域高原。该寺跳的铖斧舞,服饰整齐华丽,舞姿古朴典雅,配器简约清越。以该寺独有的宗教舞蹈为形式的昌都藏戏在整个西藏自成一派。该寺喇嘛跳的“卓”舞更是一绝。当然,很多人慕名前来是为了看这里的辩经——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辩经,时间并不固定,具体时间可前往寺庙咨询。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部分大殿在下午四点后关门。
不容错过的人文
怒号的澜沧江挡不住千年盐井蒸腾的声音;险峻的东坝峡谷藏不住一妻多夫的秘密;

苍莽的原始森林遮不住茶马古道的辉煌。

沉醉在昌都这深厚的人文风貌里,

我久久不愿醒来……

千年盐井 女人、阳光与风的杰作

澜沧江畔的水流过了多少,没有人数得清;盐井的原始制盐工艺起于何时,同样也没有人说得清。千年过后,伴着滚滚江涛,盐井的纳西族女子们依然奔走在江边的羊肠小道上,井然有序的重复着先辈们的工作,背卤水,晒卤水,利用风和阳光析出盐晶,然后收盐……在这个脸蛋都靠整容的时代,澜沧江畔的原始画面一坚持就是千年……

1.jpg

周边景点推荐:盐井天主教堂
景区级别:4A景区

门票价格:90元(含博物馆,盐田)

在茶马古道 遇见消失的地平线

多年以前阅读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为他书中描绘的场景着魔,一直在苦苦找寻这样一个时空:里面有大江大河,广袤的草原,深不可测的沟谷,磅礴的冰川雪山……直至在昌都重走了茶马古道,这才意识到原来希尔顿并非凭空想象,书中那一幅幅梦境般的画面就是真实的存在。若非亲自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寻味,我断不知茶马古道的险峻是如此极致,美景亦是美得如此极致。

1.jpg

推荐路线:

茶马古道芒康南段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徒步游览路段,由纳西乡觉龙村村口起至徐中乡人民政府所在地,沿途主要是以原始森林为主的自然景观;第二段是自驾游览路段,由徐中乡起到莽措湖,沿途主要是以宗教文化构成的人文景观。

东坝民居 中国最美的民居之一

东坝,大山深处,怒江沿岸的稀有绿洲,难以想象四周寸草不生,这个狭长河谷地带却瓜果飘香。宫殿式的东坝民居,堪称贫瘠峡谷里的传奇。

1.jpg

沿途景点推荐:
夯达村洒咧营地、塔鲁温泉、左贡三大寺庙、东坝民居、野生葡萄园、帕巴拉庄园。
驾车路线:
从左贡县城出发,先走G318,经过旺达镇,田妥镇,在田妥村城转而走乡村公路,最终抵达东坝乡,全程89km,大概需要2.5小时。
除此之外,卡若遗址、怒江沟72拐、三色湖、美玉草原、类乌齐......昌都还有太多的人文风光等着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快搜西藏立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立即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