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芒康要闻

芒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4年02月28日 08时3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月28日,芒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县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县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芒康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巴桑扎西、何纲、贺宁、陶进、迟鹏杰、泽军宝、拉巴旦增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泽旺主持开幕会议。

闫晓琳、吉美占堆、江拥次仁、扎西央宗、尼玛江措、斯郎曲培、永青拉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8人,因事因病请假33人,实到代表11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巴桑扎西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

巴桑扎西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动“三区一高地”创建,着力建设昌都副中心城市,打造“能源大县、旅游名县、农牧强县”,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并从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三次产业迸发新活力、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为民服务彰显新作为、美丽家园展现新形象、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等6个方面,对去年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

巴桑扎西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也是昌都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市委2024年“22445”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党建统县战略共同体意识,立足建设昌都区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建设高水平中国式现代化新芒康。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8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做好以下7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基础,让发展底线更加牢固坚实。二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让经济发展更加平稳健康。三要坚持以三农发展为目标,让和美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四要坚持以区域协调为方向,让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多彩。五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让创新活力更加充分迸发。六要坚持以生态建设为路径,让绿色发展更加导向鲜明。七要坚持以为民造福为根本,让社会事业更加繁荣进步。

巴桑扎西在报告中强调,将聚焦自治区“诚信政府建设年”、市委“环境整治年”“产业提质年”“党建巩固年”“作风深化年”要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和政府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树“新风”,习惯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不必要的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巴桑扎西在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芒康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芒康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芒康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

出席大会的领导还有:尼玛次仁(政协主席)、荣旺(人选)、张海龙(人选)、索朗旦增、昂旺曲珍、扎巴江村、格桑顿珠、旺登、邓小勇、拉巴扎西、尼玛次仁(法院院长)、扎西达瓦。

出席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